2012-09-07

錦繡藍田 How Blue Was My Valley - 楊學德 Yeung Hok-Tak


作者:楊學德 Yeung Hok-Tak
出版社:三聯書店(香港)
出版年:2007
頁數:144
裝幀:平裝
ISBN:9789620426186
©2007楊學德與香港三聯出版社



“地面上豎著一幢一幢筆直的樓宇,這地方看上去像極了接受針灸治療的病軀。再見不到橫陳式的建築,再也聽不見風神的管樂聲;人們已不再關心鄰居姓甚名誰,只管把自己關在有冷氣機和電視機的圍牆內;也不會將血汗留在足球場上因為把血汗押在賭注上會更刺激;更不會相信童話與理想,因為現實實在太現實。“ 
-錦繡藍田P128



        這段話說明了作者為什麼畫“錦繡藍田”,也許也說明了他為什麼後來畫了”標童話集“。這本書的主角不是藍田屋村裡的人,而是藍田屋村本身,在那個屋村年代人們緊緊相連,而非層層相疊。


香港漫畫家楊學德用意識流的形式畫出了這些緊緊相連的人們,呈現了記憶中1978年夏天的屋村氛圍。





這本書花了作者整整一年的時間,耗盡積蓄不工作把它完成,它用意識流的方式呈現,但絕非隨著意識胡亂走,作者幾個巧妙的重覆、符號的安排和以時不時的小揶揄來批判,既輕巧又幽默,雖跳躍但清晰,是一本充滿爆發力的首本個人漫畫。借用智海在序中結尾“因為錦繡藍田,香港的漫畫史正在經歷一場質的改變。”



阿德的畫充滿了剪影,是剪影讓他的畫充滿了記憶的氛圍;


阿德的畫充滿了超現實的色彩,是色彩呈現了記憶超越現實的能量;



阿德的畫也充滿了細節,是細節讓回憶充滿了特寫;阿德的畫還充滿了氣味,是氣味讓回憶彷彿在你眼前。



我不是香港人,但這本書不讓我感到陌生,而是興致昂然。它像是一場華麗的意識流在我眼前放映。末尾的灰調用的巧,不言自明,過去對阿德來說才是斑爛的。


在報導上看見楊學德希望能畫香港的潮洲人,我衷心的期待這本書的誕生。

ps.香港的書在台灣也可以透過網路定購哦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